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三下乡】信息学院“追溯党史 同心燃梦”社会实践团走进米家窑地下交通站

作者:李本时间:2023-07-17点击数:

716日,信息工程学院“追溯党史,同心燃梦”社会实践团第五站来到米家窑地下交通站,开展“踏寻历史足迹,回望峥嵘岁月”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领学生重温红色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探寻红色峥嵘路,不忘初心。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米家窑因地理位置特殊,相对安全隐蔽,成为关中与陕北之间重要的红色交通站之一,是照金、柳林、薛镇国统区的一个重要联络点,主要任务是转运物资、收集和传递情报,后来发展到护送革命干部。

在米家窑红色交通站纪念馆内,实践团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设计精巧、攻守兼备的米家窑交通站旧址,通过观看图片、参观实物、聆听历史故事,进一步了解到米家窑交通站成立的背景及在革命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悟革命先烈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卓越斗争智慧和坚定革命意志。

学践百年英雄志,坚定前行。米家窑红色交通站最初是米养成的家,实践团成员靳晨雪在米养成曾经居住过的窑洞前,向大家讲述了米养成作为秘密联络员,掩护我党地下工作者前往延安的故事,同学们深刻体会到米养成为革命胜利做出的重要贡献。李先念司令员曾赞扬他:“米养成是个很进步、有见识的人,能谈出许多革命的道理。”

唱响时代主旋律,红心颂党。歌曲是时代的心声,一曲红色歌曲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传唱红色歌曲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同学们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重温历史记忆,不忘来时路,唱出永远跟党走的心声,展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

劳动铸就中国梦,耕耘梦想。实践是最好的教育形式之一,院内,同学们顶着烈日,自发开展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一步步迈进那具有红色记忆的土地,仿佛穿越到了年代久远的历史之中,革命先烈的足迹和红色的信仰如同一幅幅鲜红的画卷,在同学们眼前徐徐展开,激励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精神,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和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