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信息学院“青春向党,同心振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走访慰问脱贫榜样活动

作者:倪非凡时间:2023-07-17点击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为了学习传承这一精神,使其继续引领乡村振兴伟大事业,716日,“青春向党,同心振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澄城县冯原镇马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进脱贫路上的优秀榜样,从他们的脱贫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阴东生

实践团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首先来到马村前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阴东生家中。老人已经70多高龄,为村子服务奉献了一辈子,在去年刚刚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对老党员忠诚于党、为党奉献的一种肯定;也是对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种致敬。实践团成员为老人带来了牛奶、点心等慰问品,并与老人拉家常、谈生活。老人主动与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经过、任职村干部经历,尤其详细介绍了马村多年脱贫致富历程。他向大家多次讲到:“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马村今天的幸福生活。”他还对在场的实践团成员深情嘱托:“你们都是大学生,都是共青团员,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听党话、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

澄城县“脱贫之星”——成孝明

接着实践团成员又来到了“脱贫之星”——马村村民成孝明家中。还没走进院子,实践团成员就看了一座座牛棚,驻村队员介绍道,成孝明正是靠养殖实现了脱贫摘帽。成孝明给实践团成员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又带领实践团参观了自己的牛棚。从曾经的贫困户到如今的致富能手,既依靠于帮扶国企提供的无息贷款,也得益于政府部门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和稳定销路,更离不开成孝明自身的奋斗。如今,在他的带动下,马村不少村民开始从事养殖,收入不断增加。2018年,成孝明被马村评选为当年的致富带头人2019年,成孝明更是被澄城县扶贫部门授予脱贫之星荣誉称号。他对实践团成员说到:“我没什么文化,但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一定越来越好。”

澄城县“脱贫之星”——成夏娃

最后,实践团来到农业示范园见到了马村另一位“脱贫之星”——成夏娃。“示范园区有大棚、承包地里有花椒、儿子婚事有着落、日常生活有笑声”,这是驻村干部和广大村民对成夏娃的一致评价。看到实践团的到来,成夏娃非常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了自家大棚,并详细介绍了当前所种植樱桃的种类,还为大家科普了一定的樱桃种植知识。在被问到能够脱贫最大的原因时,成夏娃脱口而出:“是精准脱贫”。正是在精准脱贫政策指引下,成夏娃被马村建卡确定为贫困户。村委会和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到家里给他宣讲政策,鼓舞士气,让成夏娃看到了靠劳动科学致富脱贫的希望。他学习掌握了许多惠民政策,提高了思想认识,转变了落后观念,最终找到了适合自身的致富项目,用实际行动大胆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致富脱贫之路,并为全村脱贫致富树立了榜样。

从为党、为乡亲默默奉献50年的党员干部阴东生,再到依靠党的政策和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成孝明、成夏娃,他们无不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了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为马村摆脱贫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实践团成员结束了一天的走访慰问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们表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青年大学生要勇当排头兵,进一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扎根基层,坚定信念,把个人的追求和奋斗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紧密相连,勇担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