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企合作 >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校企合作概况

作者:时间:2014-08-19点击数:

信息工程学院校企合作概况

信息工程学院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积极和社会、行业、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先后与能率集团(台湾)佳能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陕西康佳电子有限公司、西安金鹰信息网络公司、西安行知汇元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圣弘科技有限公司、杨凌秦众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开发等多种形式的合作,为人才培养工作奠定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依托课内实验、校内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三级配套的实践教学体系,重点加强技能训练,在真实工程项目环境中采取理实一体化教学,让学生“学中干、干中学”;同时积极引入行业企业资格认证,以认证考核标准完善课程教学标准,促进职业技能提高;做到全程职业能力训练和职业素质训练,实现人才培养的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 

信息工程学院与企业合作进行市场调研、召开企业专家论证会等活动,分解信息化岗位群的不同技能需求,明确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规格,结合职业岗位能力标准建设课程标准,制定出“双融通”、“知训合一,产学结合”等多套新型人才培养方案。为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与企业专家探讨实训项目建设 

校企共建师资队伍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双向兼职,形成“双专业带头人”、“双骨干教师”、“兼职外聘教师”的师资梯队;培养一批能参与产品研发,并能解决企业技术问题的教学骨干。每年聘请企业能工巧匠任兼职教师,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教学、实践和科研水平,构建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师队伍中多名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有丰富的网络工程经验,主要承担专业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任务。 

校内教师下企业锻炼人数由2008年的3人增加到16人,教师参与企业项目开发3项,教师申报教科研课题由2008年的3人增加到20人。 

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

配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课程要求,完善和健全了校内实验实训室功能,与北京博创兴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华三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新建专业实训室6个。与企业合作,加强了实训基地内涵建设,通过科学管理,建成融教学、培训、技能认证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校内实训基地。依托陕西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共建8个校外综合性实训基地和顶岗实习基地。 

2008年至2011年间,信息工程学院2008—2010级学生先后分批赴西安圣弘科技有限公司、杨凌秦众电子信息有限公司、西安行知汇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陕西康佳电子有限公司、深圳长城电脑有限公司、东莞能率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实习单位,进行了校外实习及顶岗实习。通过实习,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有了明显提升,达到了预期目的,实现了校企共赢。 

 

就业质量

毕业生专业对口率从2008年的42%上升到70%,用人单位满意率从2008年的75%上升到98%,顶岗实习单位留任毕业生从2008年的20%上升到2011年的38%。 

企业服务

通过顶岗实习,参与企业生产任务,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为陕西康佳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00万元,为深圳长城电脑有限公司创造经济效益50万元,为东莞能率集团有限公司创造经济效益80万元。 

同时,信息工程学院加强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利用企业和自身资源,积极为社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每年为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技术人员培训达200余人次;成为立足咸阳与西安、辐射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服务基地。 



版权所有:信息工程学院 联系方式:029-33152048